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 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

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由袁小聪教授带队组建,成立于2013年。中心致力于微尺度奇点光场调控、无标记传感成像、新型光束光互连等基础科学问题及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目前拥有包括教育部**学者、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基金委优秀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深圳市孔雀人才等在内的10余位优秀中青年教师,是一支极有创造力、年轻且富有经验的科研团队。共培养博士后25名(在站12名),与外方联合培养博士生3名。研究生共培养65名(在读59名)。

中心目前已拥有近1100 平米的百级、千级和万级洁净实验室。已经拥有大型设备包括:电子束光刻机,全谱段多功能微纳成像仪,高分辨电子束成像曝光机,双光子聚合3D 光刻机,全光谱光激发测试仪,深能级瞬态谱仪,紫外曝光机,电子束镀膜机,化学气相层积镀膜仪,反应离子束刻蚀机,台式扫描电镜等。同时配合此类大型设备的使用,配备有超纯水系统,匀胶机,去胶机,轮廓仪,超连续光源、高精密光谱仪,锁相放大器,示波器,紫外分光光度计,光学显微镜等。设备总价值超过6000 万元人民币。中心已建立起完善的微纳光子调控实验研究平台与微纳光子学器件应用研究平台,使得实验室成为了凝聚优秀人才从事科学研究的开放式基地。

自中心成立以来,获批项目40余项,总研究经费9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集成项目1项、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1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1项、重大项目课题1项、973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其中包括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1项、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1项、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1项目;市级项目15项,其中包括深圳市重点实验室1项、学科布局项目1项、深圳市孔雀团队2项。

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ACS Nano、Nano Letter等国际顶级期刊与中科院1区期刊论文7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的子刊发表论文4篇。袁小聪教授主持的“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自然奖二等奖;“一种利用光学旋涡达曼光栅复用及解复用的方法和系统”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了深圳大学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